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下载 >> 正文

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制度(校党字〔2021〕13号)

来源: | 编辑:xuanchuan | 2021年06月03日 11:57 | 点击数:

 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入学习《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文章,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冀办〔2019〕51号)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建立全省教育系统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政课工作制度的通知》(冀教明电〔2020〕184号),切实发挥好全校党政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制度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站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第一线,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出发,带头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师生群体中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二、把握授课要求。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讲授2次思想政治理论课,至少累计讲授4课时。其他校领导和教学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讲授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至少累计讲授2课时。通过“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节点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升旗仪式、师生大会等集体性场合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讲座和专题报告等。

三、提高授课质量。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学习,结合当前社会形势任务,抓住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理论联系实际,创新授课形式,讲出高质量的教学效果。要坚持学生导向,尊重学生的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以增强使命担当为根本,引导学生矢志不移跟党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四、加强工作考核。要把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纳入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学校强化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导,对工作重视不足、计划不够、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要及时指出、限期整改。

五、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授课活动有关情况,深入挖掘典型内容和经验做法,广泛宣传推广,推动形成党政领导干部示范带动、教师热情投入、学生用心学习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氛围。

六、强化组织领导。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整体统筹,每学年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并抓好贯彻落实。教务处做好教学管理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集体备课和讲稿核定、审查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由宣传部承办,其他校领导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由其联系学院或分管单位承办,教学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由所在学院承办。

各承办单位要于课后5个工作日内向宣传部报备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授课情况(汇总表、总结报告、新闻报道、讲稿或PPT、相关图片)。已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既定教学计划讲课,并精选其中课程上报。


 附件1:河北工程大学领导干部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i汇总表.docx

 附件2:河北工程大学领导干部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情况总结报告表.docx

更多宣传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