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北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宣传科 | 编辑:孙艳茹 | 2018年05月18日 11:29 | 点击数:

2018年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提高师生员工法治素养为目标,切实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为深化依法治校奠定坚实基础。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引导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学习教育活动,宣传好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意义。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宪法学习月”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3.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加强与师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从教。认真组织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课》的教学工作,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法治教育实效。

5.抓好学校章程及校规校纪的学习宣传。全面贯彻《河北工程大学章程》,提高依章程办学的自觉性。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做好2018版学校规章制度的编纂工作。结合学校章程、校规校纪,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师生树立法制观念、规矩意识,积极参与学校治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6.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法学专业教师、学生和学生社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法律实践活动。结合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大力传播法治文化作品,增强法治文化渗透力和辐射力。

7.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将学习宪法纳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纳入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考核内容。组织好中层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

8.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工作小组对普法责任制的督导作用,推动各部门结合工作特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做好“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各项工作。

9.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作为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基础,着力建设好法治宣传员、普法志愿者等师生普法教育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

更多宣传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